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CH02:真正的子彈是一則有效的任務


主題:EVERNOTE子彈時間管理
課程:真正的子彈是一則有效的任務筆記
日期:2019-10-19(1ST),2019-10-31(2ND)
教授:Esor



重點
  • 千萬不能一開始就列待辦清單,而是先找到有價值的任務,把任務拆解成「有效的」「子彈任務」
  • 為什麼待辦清單常常失效?變成壓力清單?
    • 資訊分散、行動分散、之間雖有關聯,但是關係非常凌亂。
      • 舉例:什麼事都做一半的農夫
    • 我們把任務直接寫在待辦清單上,沒有拆解開來,需要兩三小時的任務,塞不進去碎片化的時間
      • 舉例:Esor寫部落格文章,會拆開來寫,
        • (1)先寫個故事
        • (2)寫個大綱
        • (3)尋找新觀點
        • (4)綱要下面以故事或案例說明
        • (5)撰寫草稿
        • (6)寫完結論
    • 不是只有行動,還有目標(why)、想法(how)、資料(what)需要管理
      • 故事:Esor和家人週末去旅行,這則有價值的任務包括
        • (1)旅遊行程中所有的待辦行動
        • (2)旅館資訊,訂房app
        • (3)相關的部落格文章
  • 我們需要把任務改造成可拆卸的子彈,才能完成有價值的事
  • 有價值的事,就是你那一個一個需要聚焦的任務



個人想法
  • 這門課讓我重拾EVERNOTE,連感恩日記也移來這裡寫了
  • 我真的需要,這就是「大象分解拆吃術」
  • 我的電腦運算比較慢,我快抓狂了,我討厭打開筆記那麼慢
  • 會不會花很多時間在那裡拆任務?
  • 每天可以產出兩篇記事吧!
  • 其實我會拆!不過拆下來的不夠小塊,像是寫腳本的時間,編寫PPT的時間,錄音的時間,還有上傳、還有寫信,還有分享!我通常只把它分成腳本撰寫一組,錄音上影片一組,其實做一支心靈節拍YT影片,應該要拆成這樣
    • 腳本撰寫
    • 錄音
    • 剪輯+配樂
    • 跟DEBRA要封面
    • movie maker圖檔聲音整合
    • movie maker壓製影片
    • 上傳YT頻道
    • 資訊欄的關鍵字、腳本、品牌簽名檔
    • 加資訊卡,加片推薦其他影片
    • 放到心靈節拍粉絲頁
    • 用這支影片寫一篇部落格
    • 影片網址歸檔,進EVERNOTE的敲打腳本記事
  • 有次序、有縮排的筆記,讓我覺得自己彷彿次序井然,有Priority了起來


動作
[x]在10/31繳交BYL完課影片 餵飽心心,填完家扶老師給我的表單,統計過滷味訂單以後,坐下來聽這堂課
[x]把學習筆記PO到黃寶儀的學習日記
[x]把部落格文章分享到pressplay原課程網站下方的學員回饋欄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H05:為什麼要從專案的視野管理工作與人生?

主題:EVERNOTE子彈時間管理 課程:為什麼要從專案的視野管理工作與人生? 日期:2019-10-19(1ST),2019-11-06(2ND),2020-4-6(3RD) 教授:Esor 資源 https://www.presspla...